close

 人類生命的四個重要層次體—

            物質體、以太體、星芒體、自我意識體

 生命就像是一株植物,不僅包含外在生命所呈現出來的現象,在它隱含的深層內在中,也保存著一種未來的狀態。同樣的,全體人類生命包含著未來可能發展的根源在裡面,因此我們一開始就必須了解人類所隱含的本質。

如果一個人從生命中得到了對生命的覺知,他才有能力去設定他自身的任務。精神世界的探索者,會必然尊敬現存的事物,不管在這些事物中,需要改革的幅度有多大,他都會從既存的事物中,發現未來的胚胎,而「當下」裡就包含了轉變與成長的種子。

因此我們必須先認識人智學中所提出的四位一體概念:物質體(Physical Body)、以太體(Etheric Body)、星芒體(Astral Body)和自我意識體(Ego organization)。

物質體--人類的物質身體是屬於人類本質的一部分,與所有礦物界有同等性質,也同時透過礦物界中的元素與運作原理,讓這些元素產生混合、結合、形成與分解。

以太體超越於物質體之上,像是一種生命力在植物、動物以及人體之中運作,產生生命現象。以太體依構成的方式,在物質體內元素與力的運作上帶來成長、再生,與生命內在的元氣和流質交互作用。就人類而言物質體與以太體在形態和大小很接近,而動物與植物中在形式與伸展上就有很大的差異。

人類身上的第三個部分稱為星芒體—它是苦痛、快樂、衝動、渴望…等知覺感情或感覺的傳達者,這是在植物身上找不到的,它可視為是一種接受刺激而反映在一個生命內在的過程,只有動物界與人類擁有星芒體。星芒體在物質體內運作著,有色彩的光暈外型,其形狀與大小上,是超越物質體的範疇,在人類身上呈現一個卵型的狀態,物質體與以太體深埋在其中,星芒體分布於軀體四周,透露出生機蓬勃、光輝的圖像。

 

自我意識體(Ego organization) --是人類更高心靈的層次,僅存在於人類,人類會經由生命的經驗與學習、體驗而發揮建構自我的特殊任務,而達成淨化、昇華人類其它面向的本質。

當人們的「自我」開始要超越於動物之上時,被引動的開始階段仍像是動物般,以太體也僅處於原始的生命力、成長力與繁殖力的層次,星芒體受外在刺激,剛開始會表現出動力和慾望。當人們從這個階段,排除困難邁步向前,並透過綿延的生命傳承和輪迴轉化,進到另一個更高的演化層級時,他的「自我意識」就推動著其他成分的改變,並進化它們。此時星芒體有如淨化悲傷與苦樂情感的濾淨器;以太體也跟著累世的靈魂淨化被轉化,成為人類每一世生活遺留下來的習性及生命中更恆久的性向或氣質傾向,並將長存的記憶儲存於物質體中。當一個人過去的自我意識體尚未推動他的生命體時,就沒有靈性體驗的良善記憶可提供轉化,而僅以自然貫注他的舊習氣來過生活。

 

這就是文明成長與發展對人類的意義。人們的自我意識體持續地推動著本質中較低層的組織體,此工作滲透物質體的一呼一吸之中,在自我意識體的影響下,物質體的外表與面相、姿勢與運動,因生活觀念的改善而改變了。例如:我們所稱之的「良心」,就是透過自我以太體上,不斷地覺知、累世轉化,所提升出來的成果。當人們覺知道他們不應該做這個或做那個時,這個感受形成了強烈的印象而傳遞進入他的生命體,於是「良心」就產生了。我們也可以稱之為個人修行的方式—個別的自我意識在自己身上運作後的成就。自我意識可以因為他自己的念力與修為的能量,提升成一股可以轉化的強固力量,以精神靈修層面的學習過程,以更高層次的理念與內觀覺察來充盈個人的內在生命而達成。

                                (參考「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育」一書  簡佩菁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活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