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的內容是新來的老師分享到了光目華德福幼稚園的種種感受,不同的身份,確有著相同的感動....

遇見華德福                                                       月亮班老師 黃詩婷

  在大學時,只在課本上唸過「華德福教育」;只知道華德福的教室裡有很多布娃娃,而特別的是這些娃娃都沒有五官;只知道華德福老師會在教室點蠟燭、唱著很像聖歌的歌曲。

  和華德福完全不熟悉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接觸到華德福教育,甚至不知道在台灣已經有華德福教育了,所以我能夠進入光目華德福幼稚園,這都是因為緣份吧!還記得第一次進到光目園所,昏黃的燈光、顏色柔和的布幔佈置在教室各個地方,還有教室裡全都是木製的櫃子、地面和玩具,真是個讓人感到溫馨的環境,於是我深深地被吸引。但是最吸引我的,是光目就像是一個大家庭,這裡的每一位老師都是孩子的媽媽,給予孩子們滿滿的愛與毫不吝嗇的擁抱,儘管這個家中有五十位孩子,但是媽媽們給每一個孩子的愛一點都不會少。  

  在來到光目幼稚園之後,我才對華德福有比較深入的了解,華德福可以說是以孩子為本位的教育,強調讓孩子自然成長、發展,所以注重的是遊戲、歌唱和繪畫,給孩子的玩具也是最自然的原木和石頭,不做其他揠苗助長的課程,這是在現在這個時代很難得的;更可貴的是,華德福老師要讓孩子擁有的不是快速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而是一顆善良、純真、滿懷感恩的心,所以我們愛這個世界的每一個事物,甚至是一株小草、一朵小花,愛惜任何上天賜與給大家的寶貝。

  以往我對於華德福老師的印象,是非常溫柔、有氣質的,他們就像母親一樣,給予孩子不求回報的愛;但現在我發現,華德福老師不只是「慈母」,同時也扮演著「嚴父」的角色,尤其是在面對「教育孩子」的時候。孩子和老師在生活當中一起學習與成長每一位來自不同的家庭與背景的人來到學校學習共同合諧地相處一起在進與退、呼與吸、需求與尊重當中該如何取捨,這時老師會視環境中的狀況,找出明確的界線界線並不是大人主觀的喜好與標準,而是「孩子與老師」共同遵循的規範。當孩子的行為越過了界線干擾到其他小朋友時,老師會立即介入引導例如運用眼神,或直接以肢體制止孩子危險的動作等當孩子接受到老師的訊息,願意控制自己、尊重環境之後,老師也能馬上放下回到接納。我發現這一種能力真的是需要磨練才能真正做到的,這並不是情緒上的轉換而是老師是否有意識地明白在每一個狀況下,該呈現什麼樣的面貌與態度來處理與呈現典範,當老師以平穩、堅定的心境來影響孩子,孩子們也能夠清楚地接收到這過程當中所需要學習的,並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行為,且學會接納自己。

  雖然我對華德福的認識才剛開始,還有好多好多要學習的地方,但是我擁有一顆熱愛孩子的心,能夠認識華德福、加入華德福,這真是一段美好的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活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